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简介

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成立于2013年,是国内高校设立的首家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同时也是国内第一个互联网信息交叉学科硕士博士培养机构。研究院致力于打造互联网信息与传播研究领域的权威智库平台、学术平台、研究平台,为国家互联网信息工作提供战略支持、研究支持、人才支持和技术支持。20195月,互联网信息学科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成为北京市和中国传媒大学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

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拥有一批理论学养深厚,专业能力突出,教学经验丰富的国内顶尖、国际知名的学者。目前科研带头人和梯队成员50余人,其中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9人、北京市教学名师”2人等。同时研究院还建立了一支高水平的兼职师资队伍,聘请了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瑞尔森大学电机及计算机工程系教授、瑞士联邦理工大学ETH Zurich原副校长(vice rector) 、网络安全、未来网络和媒体网络等方向著名专家Bernhard Plattner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网络安全专家沈昌祥教授等国内外知名教授为兼职教授或兼职博导。还在业界引入了微软、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创新工场、小米、爱奇艺、旷世等多名行业专家,合作开设“理论+实践”课程。

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的学科设置分为:博士(工学、文学)、硕士(工学、文学)和本科(建设中);其中由我院首创的互联网信息学科,是依托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两个国家双一流一级学科以及北京市重点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设计学构建而成的交叉学科。通过充分借助北京独特丰厚的互联网行业区域优势以及中国传媒大学在新闻传播、数字内容与媒介技术等领域所积累的综合学科与人才优势,已构建起与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信息与通信工程、设计学等支撑学科之间多元共生、协同发展、包容进化、开放创新的学科发展生态体系,已成为目前国内最为齐全的互联网信息交叉学科群。

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设有12个研究中心。网络与未来社会中心、移动互联与社会化媒体中心、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网络舆情研究中心(知识互联网实验室)、国际互联网传播研究中心、网络演进与科技创新研究中心、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互联网内容研究中心、公共技术支撑平台、海外舆情大数据研究所、大数据挖掘与社会计算实验室、网络影视创新与虚拟现实研究所。

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科研成果丰厚。承担完成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发表EISCICSSCI期刊等论文百余篇,授权专利几十余项。提出了媒体友好性网络理论,成为国际上媒体传输经典理论与方法之一,单篇论文被国际引用次数一百多次,包括被国际标准引用。

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培育孵化出多个知名互联网产品及互联网公司。其中包括动漫表情兔斯基三国杀游戏、YouTube和优酷访问量过亿的网络动画片功夫兔与菜包狗、知识问答产品冲顶大会、摄影与图像编辑类智能手机应用程序黄油相机、品牌字体库喜鹊造字、数字化网络视频营销上市公司青藤文化等。

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充分借助交叉学科优势,通过跨学科间的理论渗透、相互吸收、有机融合、方法互补等方式不断打破学科、人才与资源壁垒,有效地实现知识互补、能力互补、思想互补和资源互补,为创新性研究搭建起良好生态。科研多点开花,学术成果经世致用,在学界和业界具有标杆性和引领性。


返回原图
/